English

民族饮料工业的奇葩

200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叶辉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时下,我国的饮料市场可谓百花齐放,竞争激烈。洋饮料的大举进入,更使竞争白热化。在这种局面下,我国的民族饮料业怎样才能占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进而大发展,这篇通讯讲述了露露集团的经验。

露露的实践证明,民族饮料是大有作为的,小商品有大市场。他们的成功之路在于:1,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以高科技发展有特色的产品;2,积极开拓市场,创建有特色的品牌;3,最重要的是领导班子大胆创新、锐意改革。相信他们的经验对民族饮料业进而对国有企业都会有帮助

盛夏,酷暑难当。记者在河北省承德市露露集团生产车间看到,一辆辆小型装卸车正在紧张地把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杏仁露装上卡车。车间外,要货的卡车在排队等候。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峰期一天生产800吨,公司没有仓库,产品一下生产线就被拉走了,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

这“非常好”的露露是我国民族饮料工业的一朵奇葩,是国有企业的一个典范。露露1994年后连续保持全国市场产品竞争力排行榜果蔬饮料前二名,1999年被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饮料工业十强”称号。正如今年5月16日吴邦国副总理关于露露经验的批示:“露露集团生产的杏仁露,1999年销售收入7.4亿元,净利润1亿元,实践证明民族饮料是大有作为的,小商品有大市场。”

露露诞生在经济欠发达的塞外山城承德,此地漫山遍野都是野杏树,有300万亩之多。野杏的杏仁因味苦被称为苦杏仁。苦杏不能吃,苦杏仁也因含有毒素不能食用。

但是,外国人却大批收购这有毒的苦杏仁。这使承德农民意外地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早在70年代,苦杏仁出口就成了承德的一个经济支柱。

中国人要苦杏仁何用?

有资料载,世界著名“长寿之国”、“无癌之国”斐济和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洪扎部落,人口平均寿命90岁以上,原因何在?医学科学工作者调查发现,两地盛产杏仁,当地人均有食用杏仁的习惯。

杏仁能防癌长寿?研究证明,杏仁尤其是苦杏仁富含的苦杏仁甙对癌细胞有杀灭和抑制其增殖的作用。而以上两地居民长年摄入的苦杏仁大大超过正常量,不患癌症和长寿的秘诀就在这里!

1974年,时任农垦部长的王震来到承德,看到漫山遍野的野杏仁,看到大批苦杏仁出口国外,感慨万千。他说,他在日本喝到一种用杏仁制作的饮料,味道好极了,日本人说就是用中国的杏仁做的。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加工杏仁,却光卖原料呢?

因地制宜,立足本地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开发苦杏仁的任务交给了承德罐头食品厂(露露的前身)。

要把有毒的苦杏仁制造成饮料,困难不少。该厂成立了以唐鸣珂副厂长为组长的攻关小组。

首先是脱苦脱毒成为技术难题。苦杏仁味苦而有毒,人只要食用7颗就会中毒。但苦杏仁还有一种独特的香味。用脱毒剂脱毒后,毒和苦是脱掉了,特有的香味连同对人体有益的苦杏仁甙也没了。

孩子和洗澡水怎能同时泼掉!

有什么办法把苦和毒除去,却能留下苦杏仁甙和香味呢?

科技!天津工学院伸出援助之手,问题解决了。

第二个难题是乳化问题。杏仁是不可溶性蛋白,不像大豆蛋白那样能溶于水。最初的杏仁露做出来变成了“杏仁豆腐脑”。消费者可没兴趣花钱喝“杏仁豆腐脑”。

在天津工学院教师的帮助下,技术难题一个个被攻克。1976年,第一批产品被送给王震将军品尝。王震激动地说:“你们为我国生产出本民族的食品饮料立下汗马功劳,谢谢!”

但是,当第一批杏仁露销往香港时,问题出现了:一罐罐杏仁露凹凸不平地向外鼓出来,细菌作怪,饮料发酵变质了。

解决杀菌问题又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改革开放,国门洞开,洋饮料乘机大举进入中国,攻城夺隘,步步进逼,中国民族饮料工业受到严峻的挑战,乐百氏、娃哈哈变成了中外合资的“混血儿”。“国饮”露露在市场的空隙中艰难地生存。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低潮,在洋饮料的步步进逼中,露露人醒悟: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有企业必须改革。要想在饮料市场上站稳脚跟图谋发展,就必须面向市场,打自己的民族品牌!有志的露露人决心与洋饮料一决高低。他们投资2亿元引进德国、美国、瑞士等国最先进的生产线;同时在管理、分配等方面进行改革;1990年,露露把杏仁露的商标定为“露露”牌。1990年5月24日,露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产品介绍会。

“国饮”露露终于向世人亮出了民族品牌。

介绍会上好评如潮,中央领导称赞露露是“我国民族饮料的一颗明珠”。

塞外明珠开始绽放光芒了。

上海、武汉、沈阳、深圳、西安、大连,一个个新闻发布会,一次次引起轰动。酒香更要勤吆喝,缺乏“吆喝”的费用———广告费,贷款做广告!此举招致非议和指责,露露领导顶住压力,把“国饮”推向市场。

在全国近百个大中城市布点建立销售网点,在全国21个大城市设立分公司,一张庞大的销售网络网住了全国的饮料市场。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一个消费者如果买到一罐不合格的露露,这就意味着露露在这个消费者心中百分之百的不合格。”公司董事长王宝林这样说。因此,露露狠抓产品质量,一发现不合格产品,马上公开曝光,追究责任人的责任。露露已做到各道工序层层把关,不合格原辅料不入库,不合格半成品不流入下道工序,不合格产品绝不许出厂。1992年以来,露露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优质产品率达100%。

露露产品开始铺天盖地漫向市场,热了喝露露,冷了喝露露,露露成为人们四季爱喝的中国人自己的饮料!

1997年,露露A股股票3500万股上市。通过股票募集到的上亿元资金为露露的发展壮大注入强劲的力量。

露露的发展带动了一方经济,承德有29万人从事苦杏仁的采摘等工作。1997—1999年,露露从当地收购苦杏仁16000吨,当地农民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增加了220元。

当地的苦杏仁已无法满足露露的需求。为此,当地政府正在重点发展400万亩杏林生产基地,农民造林积极性空前高涨。

不少企业以牺牲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获取利益。露露却相反。野杏仁的开发促进了绿化,杏林的大面积营造不但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是非常有益的,而且还为北京筑起了一道防风林,涵养了北京的水源。

露露的成功向人们昭示:中国的国有企业有希望,中国的民族饮料有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